上班族須知

2021-01-07

你,也有下背痛嗎?機械性下背痛的三種簡易分類

下背痠痛、腰痛是很常見的症狀,你也有過下背痛的經驗嗎?
過去曾有研究統計表示:約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過一次下背痛的經驗。

中央健保局也曾統計,國人每年花費在治療下背痛相關疾病 (如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的花費,也是一直居高不下 (民國99年時,佔第二名)

撇除因意外而受傷的情況,大部分的下背痛都與平常的 姿勢習慣 有很大的關係喔!

接下來將介紹以動作方向分類的下背痛類型,以及對應的症狀與處理策略。

**機械性下背痛: 指因力學異常導致的下背痛,會因為動作或姿勢的改變而影響症狀。


一、伸直型-挺腰(使腰伸直)容易產生痠痛
趴睡、正躺睡、久站、久走、久坐、從椅子上起身、爬坡/樓梯等動作容易引起腰痠背痛,搬東西也會讓這個狀況變嚴重。

這個類型的人,習慣使用挺腰的動作直起身子以及負重,導致腰背肌群過度使用、腰椎的關節壓迫、肌肉緊縮,常呈現為骨盆過度前傾、腰椎過度前凸的姿勢。

相對地,彎腰、蹲下來,睡覺時像寶寶一樣捲曲起來,或是正躺時雙腳彎著,都會讓腰背的肌肉比較放鬆,或是走一走會很想坐下來彎個腰,來使得症狀緩解。

就如【你也有揮之不去的腰痠嗎?】中所述,是同樣的類型喔!

 

相對應的運動方式,也在【改善脊椎僵硬的技巧】【矯正骨盆過度前傾的策略】中有說明囉!快去做做看吧!
圖一、伸直型常見坐姿(挺腰、駝背)與挺腰動作產生疼痛
extension圖二、伸直型典型起身動作,重心前移過多,透過挺腰將身體拉起來,而不是用髖關節
extension2


二、彎曲型-彎腰(使腰彎曲)容易產生痠痛

久坐、彎腰、蹲著,或是從地上拿起東西等動作,都會引起腰背的痠痛。

這個類型的人,習慣在彎腰的狀態下做事,腰背的肌肉、筋膜、韌帶長時間處於「繃緊」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循環、彈性都會變差,如【什麼叫做不良姿勢?】中的「折手指實驗」所提。常呈現為骨盆過度後傾、腰椎過度後凸、曲線太直的姿勢。

相對的,挺腰、趴著、躺著等挺起腰部的動作,反而會比較輕鬆一些,讓腰背的組織能夠恢復正常的長度,讓症狀緩解。
運動則會以增加骨盆前傾、腰椎前凸、髖關節彎曲的動作方向為主,如影片: psoas sit up影片:staff所示。

相對應矯正運動請見【彎曲型下背痛的矯正運動】
 

圖三、彎曲型常見坐姿(全駝背、烏龜脖子)與彎腰產生疼痛
flexion


三、多方向型-兩個方向都做不好

彎曲或伸直的動作都無法緩解症狀,而且動作的範圍也沒辦法太大,超出特定範圍容易引起不適。

通常這這類型的人可能會是

  1. 過度僵硬的背/髖關節
  2. 全身的關節較為鬆弛(hypermobile)

如果沒有適當處理緊繃的關節、訓練脊椎的穩定能力,就會導致腰椎承受過多壓力,進而導致疼痛喔!就如【不會痛,就沒問題嗎?】之中所提的概念。

針對這個類型的問題,最重要的便是協助你,找出脊椎的安全活動範圍,訓練脊椎維持在安全範圍內執行活動(搬東西、坐到站、站到坐…),並慢慢地增加可動範圍,讓你能夠安全的 控制 自己的脊椎喔!
【學好這個,預防膝痛】所描述的髖絞鍊(hip hinge)動作,就是此種類型的訓練重點之一!


以上,僅簡單的將下背痛分類‧希望協助你認識自己身體的使用狀況,並透過對應的運動矯正
透過運動,針對身體習慣的動作模式修正,才能夠真正處理你的問題,絕對不是單純的放鬆+拉筋就能改善。

但臨床上的症狀表現多變,如果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問題類型,請先向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協助喔!

 

本文由動晰物理治療所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