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2-01

2021體態平衡新思維|姿勢體態與筋膜經線

作者:傅士豪 /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調理保健技術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啊,你是長短腳!」「誒,你有烏龜頸!」「喔,你這歌德肩!」關於姿勢異常,我們向來不缺乏字彙。不禁要問,如果在一個團體中進行普查,兩腳一樣長沒有長短差別的比例會是多少?如果趨近於零,換言之,我們都有所謂的長短腳,那麼我們若有所思地跟個案說他有長短腳,有甚麼意義呢?

身體姿勢與結構有著緊密的關係,我們能否從外在姿勢的訊息中,小心解讀出內在結構的異常,透過筋膜經線能發揮不錯的作用。當然,對於一位初次見面的個案,視覺評估就要斷定身體的結構是困難的,每位個案各有獨一無二的筋膜體態,就像是筆跡一樣,充滿個人風格,是時間下的作品之一。但是經過長期觀察,其實能找到一些有用的資訊,廣泛的代償模式,局部的調節策略,甚至是內涵情緒的表現。接下來,再經過觸診與動作評估,仔細推敲與證實,才能稍稍拼湊出個案的身體結構地圖。

建立了初步的身體結構地圖,就能帶來可靠的身體功能導覽。為甚麼他會這樣上下樓梯,為甚麼他會這樣蹲下起立,為甚麼他會這樣傾斜書寫。透過這樣的理解,也陪同個案一起檢視身體功能,對於筋膜經線所產生的幫助或限制有了新的體會,也能反思單調的身體使用方式,帶來固定的功能模式,進而形塑缺凡彈性的筋膜經線。個案對於操作者寄予能調整身體結構的期待,操作者也對於能改變個案身體功能產生幻想,如果個案本身沒有強烈的動機。動機的來源有賴於個案對自我身體的覺察。操作者的存在向來不是改變個案的功能模式,如同我們改變不了個案是右撇子,但藉由姿勢體態與筋膜經線訊息中,我們提供個案身體功能模式的多樣性,一旦旅程開啟,接著就是風景了。


跨領域新思維,策略整合升級 >>>了解更多
新思維講者 彭伊君|體態平衡與動作控制之關係
新思維講者 曾琴雁|體態平衡與脊柱平衡之關係
新思維講者 曾婉青|牙齒筋膜與體態平衡之關係

2021國際體態平衡學會年會暨第一屆學術研討會  >>> 前往活動頁

限量名額,立刻報名
彭伊君、傅士豪、朱家宏、曾琴雁、曾婉青、國際體態平衡學會、年會、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論壇、跨領域、體態平衡新思維、創新資源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