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須知

2021-01-07

姿勢不好和腰酸背痛有關?兩個測試看你是否有潛在風險

姿勢不良可說是是現代人的「標準配備

也常被歸咎為肩頸痠痛、腰痠背痛的成因

如果這麼說,是不是每個人都該有痠痛呢?

 

其實不然!造成你痠痛的來源主要是活動量過少

再來才是不良姿勢,也跟血液循環有關

►詳細的解釋請見【什麼叫做不良姿勢?】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症狀與姿勢有關

當你產生痠痛時,只要改變姿勢就會減緩痠痛

但如果你姿勢不良又長時間不動

身體慢慢地就會被 塑形 成不良的姿勢

 

接著,你會發現單純改變姿勢已經不夠

也會發現,找到一個舒服的位置有點困難

脊椎、四肢關節的活動幅度也越來越受限

這時就進入了慢性痠痛的循環了…


在這邊將姿勢略分為三種型態

  1. 韌帶型 (ligament weight bearing):主要以韌帶、肌筋膜的被動繃緊維持身體位置,常見垮坐姿、骨盆後傾的方式
  2. 肌肉型 (muscular weight bearing):主要以肌肉用力維持住身體位置,常見使用凹腰(骨盆前傾)、聳肩等費力的方式
  3. 骨骼型 (skeletal weight bearing):主要在關節對位的狀況下,用骨骼維持身體位置,將脊椎擺到正中/中立區域(neutral spine)或零背(zero back)

►可以參考【你也有下背痛嗎?機械性下背痛的三種分類】 ,對於姿勢類型有更多的描述與相對的運動方向喔


簡易的脊椎壓力測試
以下準備了兩個測試讓你體驗,測試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你體驗,自己的姿勢是否有對身體造成壓力?

也讓你體會,善用姿勢的微調,可以讓你減少許多的痠痛

也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費力

  1. 脊椎垂直壓力測試:坐姿/站姿下,請一個人站在你的背後,雙手搭在肩膀兩側,直直地向下壓。接著擺在三種不同的姿勢形態下測試並記錄感受。

垂直壓力測試

  1. 脊椎前方壓力測試:坐姿/站姿下,雙手掌心向上,像要端盤子一般放在身體兩側,再請另外一個人出力向下壓你的掌心。接著擺在三種不同的姿勢形態下測試並記錄感受

前方壓力測試

執行測試時,你可以注意什麼
►如果你是受測者:感受自己原本的姿勢,與三種不同姿勢下被壓迫的感受,哪一種比較輕鬆?

►如果你是施測者:感受對方原本的姿勢,與三種不同姿勢下施壓的感受,哪一種比較穩固、壓不動?

 

測試過後,有沒有發現當你處在極端的駝背、拱腰姿勢下,承受是很不舒服的呢?

同時身體的支撐力也比較差

假設你一整天的工作都在用這樣的姿勢進行
 

怎麼可能不痠痛呢?
怎麼可能不痠痛呢?
怎麼可能不痠痛呢?

非常重要所以說三次!!
 

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你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並善待”他”喔!

 

本文由動晰物理治療所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