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態調整對策

2021-01-13

彎曲型下背痛的矯正運動

如果今天你是一個彎曲型下背痛的人,可能會在腰部彎曲伴隨骨盆後傾的動作,或是在腰部彎曲的狀態下受到壓力(如彎腰到底撿東西)都會產生痠痛,所以你不會喜歡久坐的

這個類型的人通常會有個相對強勢的大腿後側肌群(髖伸肌),同時相對弱勢的大腿前側肌群(髖屈肌),恰好與伸直型的人相反喔
而這個類型的人,我們會選擇以增加腰椎伸直、骨盆前傾、髖彎曲的能力的 動作模式 為主,讓身體能夠有更多元的使用方式,讓身體前後側的肌群能夠協調工作,並預防進一步傷害的產生。

而不論哪一種類型的人,只要你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維持姿勢,通常都會伴隨有僵硬的背或也有烏龜脖子的情況,所以增加背的活動能力還是很重要的喔!

►影片呈現兩個修正動作模式的矯正運動
1. 改良式站姿貓牛 (Modified standing cat-cow)
2. 改良式手杖式 (Modified staff pose )
出自Orthopaedic movement specialis seminar
加上一些自行修改的操作方式,以利個案操作

這次分享的動作也是比較基礎的,若是需要更進階的調整,請向專業醫療人員/教練尋求協助喔!
除此之外,若有任何不適,也切勿硬做喔!


你也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這次的動作建議先看過【改善脊椎僵硬的技巧】練習感受骨盆與脊椎的連動性,操作上會比較好進入狀況喔!
►如何知道自己屬於彎曲型?伸直型?分類請見
【你,也有下背痛嗎?機械性下背痛的三種分類】

本文由動晰物理治療所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