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卡卡

2021-01-12

手麻、腳麻,有麻就代表脊椎出問題了嗎?

我們在臨床工作上,常常會遇到個案抱怨肢體或是局部有麻的感覺

如果你有類似的問題,往往會先懷疑是不是骨刺壓到脊椎神經或是椎間盤突出壓到脊椎神經所以產生麻感吧?

不過實際上,麻感的產生,並不一定是脊椎神經的壓迫!

反而是肢體上的神經(又稱周邊神經)更容易被壓迫,或者是因為局部血管壓迫而產生的現象。

以上說明如果太難體會,在這邊我們提供幾個例子:

  1. 不小心撞到手肘,小指、無名指和整個前臂麻到不行
  2. 趴睡起來,整隻前臂到手掌麻到不行
  3. 蹲馬桶邊玩手機,腳麻到站不起來
  4. 把手臂借給另一半當枕頭,睡起後手麻到舉不起來

以上幾個例子都是屬於周邊神經(肢體端)或血管受壓迫的現象,相信你可能體會過其中幾個吧
讓我們回到正題…


脊椎神經壓迫的呈現方式
當脊椎神經受到壓迫的時候,麻的部位,通常會有特定區域。以下圖一為例:頸椎第六節神經被壓迫時,會出現麻的範圍應該在手臂外側以及拇指(圖中C6的區域),C是頸椎的英文縮寫。此時如果有這樣的症狀,而且在影像學的檢測(X光、核磁共振)也有第六節神經的壓迫,才會確診為神經壓迫喔!


圖一、皮節(dermatome)分布,感覺神經的分布範圍(C為頸椎,T為胸椎,L為腰椎,S為薦椎)
1611_Dermatomes-02
 

所以若是麻的部位跟影像上發現的問題不太吻合,可能壓迫的位置並不是在脊椎,而是在靠近肢體的地方。
 


周邊神經的呈現方式
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TOS) 就是十分常見的例子
胸廓出口症候群的個案常常會抱怨手麻,但是手麻的範圍通常是5隻手指以及手掌都會麻。

圖二、胸廓出口症候群,就是周邊神經在延伸到肢體的路徑上被壓迫的典型例子。
胸廓出口症候群手麻
這時我們再回頭看剛剛的脊椎神經分布圖,要是5隻手指加上手掌都會麻,這不就代表…同時頸椎第五到第八的神經都被壓迫了嗎!?

別緊張!要同時壓迫這麼多節神經的機率,其實並不高啊!
所以如果搭配影像學得檢查,發現實際來自脊椎的壓迫並不是那麼誇張,我們可以預期問題可能是來自「周邊神經」,也就是肢體端的壓迫喔!

而胸廓出口症候群的成因之中,其中一個是,神經及血管在通過鎖骨時,被鎖骨或是鎖骨周邊的肌肉擠壓到所產生的症狀(如圖二所示)。
所以這時壓迫的部位是在鎖骨周邊,而不在頸部脊椎。

還有那些常見的案例呢?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梨狀肌症候群等都是屬於周邊神經的問題喔!
務必找出壓迫的位置,才能精準地處理問題所在。


其他種類的麻感
還有一種麻感也很常見,範圍大小不太一定,而且往往跟脊椎神經或是周邊神經的範圍也沒有太大的相關性,比較常出現在肌肉緊繃的區域,或是出現在與緊繃的肌肉相鄰的筋膜區域。

舉例而言在部分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的個案上,會發現除了有疼痛外,在緊繃的筋膜周邊偶爾也會出現麻感。
在近年的筋膜研究中,已經確認肌筋膜有自己獨立的神經以及血管,因此局部筋膜緊繃造成筋膜內部血管供氧能力不佳,導致筋膜內的神經出現障礙,進而產生麻或是疼痛感,也是非常有可能的喔!

圖三、筋膜的結構,有獨立的神經、血管分布,筋膜上有產生緊繃感的感受器。
筋膜組織


最後總結一下,如果你出現麻的症狀,有幾個常見因素可以參考:

1. 脊椎神經壓迫:可能會伴隨脊椎特定動作(如低頭/抬頭、彎腰/挺腰之類)出現,或持續存在…根據不同的壓迫來源,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2. 周邊神經或血管壓迫:常伴隨肢體動作產生(如手向後伸、盤腿坐…),若是神經壓迫會快速產生症狀且會和神經分布範圍相符,若是血管壓迫可能會慢慢呈現症狀,也可能綜合發生

3. 緊繃的肌肉/筋膜:常見維持特定姿勢、做特定動作產生,症狀可能是慢慢浮現的,範圍不一定會在緊繃的肌肉本身。

以上分享我們平常較常遇到的案例,麻的成因有時候可能是單一原因,也有可能同時有很多原因共同造成
所以除了影像上的檢查外,還需要配合症狀以及物理治療理學檢測才能確認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一出現麻就怪罪脊椎喔!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

►本文作者:董昱辰 物理治療師

本文由動晰物理治療所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